Friday, August 1, 2014

圣餐礼文(二) Holy Communion

圣餐礼文(二)

圣餐礼拜程序

圣餐桌当用洁白的布遮盖,饼用面包,酒用未酿的葡萄汁,普通皆以跪领圣餐为宜。

1 导乐:(会众静坐默祷)

2 宣召:(选读诗篇的一段)

3 唱诗:(会众站立)

4 认识上帝启应文:(会众仍站立与牧师启应读)
   启:上帝是灵。所以拜祂的,必须用心灵和诚实拜祂。
         (约翰福音4 : 24)
   应:荣耀归于至高之处的上帝。
   启:上帝是光,我们若在光明中行,如同上帝在光明中,就彼此相交;
           我们诚然是与父,并祂儿子耶稣基督相交的。
         (约翰一书1 : 5,7)
   应:荣耀归于至高之处的上帝。
   启:上帝是权能,凡等候耶和华的,必从新得力,他们必如鹰展翅
          上腾,他们奔跑却不困倦,行走却不疲乏。
          (以赛亚 40 : 31)
   应:荣耀归于至高之处的上帝。
   启:上帝是爱,你看父赐给我们的是何等的慈爱,使我们得称为上帝
          的儿女。主为我们舍己,我们就从此知道何为爱。
          (约翰一书3 : 1,16)
   应:荣耀归于至高之处的上帝。

5 荣耀颂:(会众仍站立同唱)
   但愿荣耀,归与父,子,圣灵,父,子,圣灵。      
   起初这样,现在这样,以后也这样,永无穷尽,阿们。阿们。
  (会众唱完虔诚就坐)

6 求洁心祷文:(牧师与会众同声祈祷说)
   全能的上帝,凡人的心,在主面前无不显明,心里所羡慕的,
   主都晓得,心里所隐藏的,都瞒不过主,求主赐下圣灵,感化我们, 
   使我们心清意洁,尽心爱主,恭敬归荣耀与主的圣名。
   这是靠我主耶稣基督求的。阿们。

7 主祷文:(会众静坐与牧师同诵)
   我们在天上的父,愿人都尊父的名为圣,愿父的国降临,愿父的旨意 
   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。我们日用的饮食,今日赐给我们,免我们的
   债,如同我们免了人的债,不叫我们遇见试探,救我们脱离凶恶,因
   为国度、权柄、荣耀,全是祢的,直至永远。阿们。

14 使徒信经:我信上帝,全能的父,创造天地的主;我信我主耶稣基督,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上帝独生子,因圣灵感孕,由童贞女马利亚所生,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在本丢彼拉多手下受难,被钉于十字架,受死,埋葬,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第三天从死人中复活,升天,坐在全能父上帝的右边;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将来必从那里降临,审判活人,死人;我信圣灵,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我信圣而公之教会,我信圣徒相通,我信罪得赦免,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我信身体复活,我信永生。阿们。

19  邀请文:(主礼人将圣餐桌上白布敬谨揭开,向会众宣读此文。)
      你们若真实悔罪,与人亲爱和睦,并立志更新,决心遵主的命令,
      行主的圣道,就当存信心前来到全能上帝的台前,恭敬地跪下,
      谦虚的悔改,领这圣餐得受安慰。

20 认罪文:(主礼人跪下,会众或俯首或跪下,在祈祷状态中,同诵此文向上帝认罪。)
      无所不能的上帝,我主耶稣基督的父,创造万物,审判万人的主,
      现在我们承认及悔恨我们的种种罪恶;我们素来在思想上,言语上,
      行为上都有过恶,得罪上主,干犯主的圣怒。现在我们诚意悔改,
      痛恨我们自己行为,抚心自问,十分忧伤。求慈悲的父,怜悯我们。
      为圣子我主耶稣基督,赦免我们从前的罪,又赐恩典,叫我们从今
      以后,改过自新,遵主的圣意,永远服事主,将尊贵荣耀,归与主
      的圣名。奉主耶稣的名求。阿们。

21 求主解罪文:(主礼人读)
     无所不能的上帝,我们的天父,主曾发大慈悲,应许将赦罪的恩,
     赐给诚心悔罪真实信靠主的人,现在求主怜悯我们。赦免我们,
     救我们脱离一切罪恶,激发我们,坚固我们,使我们勇于为善;
     并保守引领我们得永远的生命,奉主耶稣的名求。阿们。

22 安慰经文:(主礼人起立,向会众宣读)
     请听圣经上对谦卑懊悔的人所说的话:
     若有人犯罪,在父那里,我们有一位中保,就是那义者耶稣基督;
     祂为我们的罪作挽回的祭;不是单为我们的罪,也是为普天下人的
     罪。(约翰一书 2 : 1~2)
     基督耶稣降世;为要拯救罪人。这话是可信的,是十分可佩服的。
    (提摩太前书 1 : 15)
     上帝爱世人,甚至将祂的独生子赐给他们,叫一切信祂的,不至
     灭亡,反得永生。(约翰福音 3 : 16)
     凡劳苦担重担的人,可以到我这里来,我就使你们得安息。
    (马太福音 11 : 28)

23 心中仰望文:(主礼人率会众启应读或唱。若唱:用普天颂赞527首)
      启:你们心里当仰望主。
      应:我们心里当仰望主。
      启:我们当感谢我主上主。
      应:感谢我主上主是应当的。

24 三圣文:(主礼人跪下面向圣餐,率会众启应读)
      启:无论何时,何地,感谢主圣父,无所不能,无始无终的上帝,
              这是理所当然的,也是我们本份所当做的。
      应:因此,我们和天使,并天使长,及天上的会众,一同称颂,
              主荣耀的圣名,常赞美主说:
    (主礼人与会众同读或同唱。若唱,用普天颂赞528首)
              圣哉!圣哉!圣哉!天地万军的主,主的威严充满天地,
              愿荣耀归与至高的主。阿们。

25  饼酒祝圣文:(主礼人宣读)
      无所不能的上帝,我们的天父,为要救赎我们,曾发大慈悲,差遣
      独生圣子耶稣基督降世,在十字架上担当我们的罪受死。
      基督在十字架上,献上己身,为世人作完完全全的祭物,替世界人民,
      赎清一切罪孽,祂又设立这个圣礼,在福音书中,吩咐我们常常纪念
      祂的受死,直到祂再降临的时候。现在我们恭敬恳求慈悲的天父,
      应允我们的祷告,赐恩给我们,使我们遵着圣子救主耶稣基督的命令,
      纪念祂受死遇害,领受主所赐的这饼和酒,就是领受祂的圣体与宝血。
      主耶稣被卖的那一夜,拿起饼来,祝谢了,就擘开,说:你们拿着吃,
      这是我的身体,为你们舍的,你们应当如此行,为的是纪念我。饭后,
      又拿起杯来,祝谢了,递给他们说,你们都要喝,这杯是我立新约的血,
      为你们和众人免罪流的,你们每逢喝的时候,要如此行,为的是纪念我。阿们。

26  谦恭近主文:(主礼人率领会众同心祈祷)
       慈悲的主,我们来到主的圣桌前,不敢靠自己的义,惟靠主的大恩
       典,我们就是拾取圣桌下的零碎也是不配的,惟主永无更改,常施
       怜悯,使我们因领受祢爱子耶稣基督的圣体和宝血,而获得丰富的
       生命,并长成基督的形象,更常住在基督里面,基督也常住在我们
       里面。阿们。
     (此时,主礼人先自领圣餐饼酒,并将饼酒分给其他在堂之圣职人员,
       然后再分给会众。举行时,领圣餐者要恭敬跪下。)

27  分饼文:(分饼前,主领人需读)
      耶稣说:『这是我为你舍的身体。』你拿这个吃,纪念耶稣为你
      受死,应当以信心和感谢的心领受。

28 分酒文:(分酒前,主礼人需读)
      耶稣说:『这是我立新约定血。』为你流出来的;你拿这个喝,
      纪念耶稣为你流的血,存感谢的心领受。
    (众人领毕退下,主礼人将余下的酒饼,用白布盖上。)

29  奉献求恩文:(主礼人率会众同读)
      主啊,我们的天父!我们卑微的仆人,行这圣礼,恳求慈悲的父,
      悦纳我们赞美和感谢的祭,又虔诚求主施恩,叫我们和全教会的人,
      借着相信圣子耶稣基督舍己和恩惠,得蒙赦罪,并得祂诸般的恩赐。
      我们现在将自己的灵魂和身体献给主,作合宜圣洁的活祭,恳求主
      使我们领受圣餐的人,丰富的领受主的恩惠和祝福。我們罪恶深重,
      原不配来献祭与主。但因为主耶稣基督饶恕我们的罪恶,不要计较
      我们的过犯,恳求主接受我们的奉献。但愿尊贵荣耀归与无所不能
      的圣父、圣子、圣灵,三位 一体的主。永世无尽。阿们。

31 祝福:(主礼人宣读)
    愿上帝赐你们意外的平安,保佑你们的心,永远信服敬爱上帝,
    和上帝的圣子我主耶稣基督。又愿圣父、圣子、圣灵、三位一体的
    主,常在你们众人中间。阿们。

32 阿们颂:(圣歌团唱普天颂赞第50首)

33 终礼乐:(琴师奏乐,会众静心后,自由退席。)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(程序之应用,或有需要省略者,概由主礼人自选。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